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巾帼挑大梁,勇擎半边天——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5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全国化学化工类首批8个国家级示范中心之一。中心有女教工19人,占中心人数的63%;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中级2人。45岁以下女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其中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这支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坚持“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严格教学”的办学方针,汲今铸古,锐意改革,在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 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强基固本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每年为全校化类与非化类专业近6000名本科生开出七门实验课程,承担近30万人时数的教学工作量。中心的女教师们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善良、热情、细致和韧性。创造着感人业绩,演绎着现代知识女性的职业风采。她们艰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身肩培养人才的重任,首先必须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模范地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严格履行教师职责,全身心投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勤奋工作,努力探索,执着追求,无私奉献。为此,她们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学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把最先进的方法、最现代的理念、最宝贵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正是由于广大教师的积极探索、不懈努力,使得中心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显著提高,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共承担各类教学研究项目26项,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8项;教学获奖24项,省部级以上教学奖励12项;共编写教材12部,“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7部,各种教材年均发行量超过十万册;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1片,SCI检索论文2篇;共开发创新实验项目32项;2005年至今学生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天津市挑战杯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这支队伍也先后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光荣称号。

  二、加大科学研究力度,教研相长

  中心女教师并没有停留在“传道授业解惑”的程度上。她们本着诚笃、独立和超越的学术精神,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一直以来有部分教师抱怨教学任务太重,以致没有时间搞好科研;认为教学与科研存在矛盾,只能取其一。应该承认,对任何一名教师而言,受个人时间和精力的限制,教学任务与科研任务有存在冲突的现实性。毕竟,时间与精力总是一定的,把过多的时间放在教学上,科研势必受到影响;把过多的精力放在科研上,教学也势必受到影响。但教学与科研的这种现实冲突又绝不是截然对立、不可调和的。教学与科研两者的发展有相互依存的关系。科研的提高很大程度上依存于教学资料的积累,教学内容的丰富与拓展也有赖于科研的有力支撑。惟有如此,教学者的知识眼界才能得到拓展,知识境界才能得到提升。为此,中心广大教师在出色地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挑战自我,发挥自身潜能。近三年,以中心女教师为负责人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教育部新教师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1项、天津市重点科技支撑项目1项,三年发表SCI或EI检索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4项。

  三、勇于担当,争先创优

  中心女教师还承担了大量的管理工作和琐碎的实验室日常事务。杨秋华教授担任实验中心副主任,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行管理,她同时还是理学院党委委员、无机化学党支部书记、校级精品课程《大学化学》的课程负责人;周亚平、余志芳、高正虹几位教授都是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师,还是国家精品课程的负责人,她们在精益求精、兢兢业业地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还高质量地完成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多年来更是一直主动地热心辅导和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利用课余时间做着传帮带的工作。余丽萍、高洪苓、朱莉娜几位副教授分别担任分析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实验室主任,全程负责从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仪器设备管理到实验课表安排、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卫生等左右工作。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风貌。正因为如此,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后获得天津大学“三八红旗集体”、天津市教育系统“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天津市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四、奉献爱心,彰显大爱

  学校自2007年开展“校园金秋助学”活动以来,中心女教师积极参与,主动与贫困学生结对子,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工作。从卷子辅助、生活帮扶、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政治关心、情感沟通、就业导航等方面关心帮助困难学子,逐步培养他们自强不息、拼搏进去的精神,使他们将来能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拔尖人才,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和国家,帮把这份关爱永远传递下去。在冰冻灾害、四川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面前,她们积极捐款捐物,彰显了人间大爱。

  正是在女教工的强大支撑下,使今天的天津大学化学系拥有“五个优秀两个一级”:优秀教学基地(国家工科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优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优秀教学课程(三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一门天津大学精品课程)、优秀教材(《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为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一个理学类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一个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今天,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知识女性更应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再创辉煌,书写妇女事业的新篇章。

 


(数据更新至2018年05月07日)
[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