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 > 正文

崔屾 教 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6 】

电话/传真:+86 (0) 22-27403475。

Email:cuishen@tju.edu.cn

通讯地址:天津大学化学系

邮政编码:300354

研究方向1:催化法以及物理-催化法制备纳米材料及其应用研究。

研究方向2:纳米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研究方向3:微电子器件中的物理化学问题。


学习和工作经历:

1982年和1986年先后于南开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硕士学位。

1986年至1988年在杭州师范学院化学系从事教学工作(助教)。

1988年至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

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晋升为助理研究员。

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廖世健研究员和徐筠研究员)。

1994年底至1996年底:天津大学化工系博士后。1996年底出站后,晋升为副教授,转入天津大学化学系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2001年被天津大学低职高聘为教授。

2001年9月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赴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Paul Pascal研究中心进行有关碳纳米管/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合作研究(半年)。

2002年2月率中方访问小组对希腊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材料科学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访问。

2002年3月以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身份自法国赴德国的Ilmenau科技大学进行电弧法制备碳纳米管以及催化法制备碳纳米管阵列的研究。

2002年晋升为天津大学教授。

2003年3月按期回国。

2004年9月获得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


研究方向:

1.物理-催化法制备新型纳米材料及其应用研究

2.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3.催化法制备新型纳米材料及其应用研究

4.微电子器件中的物理化学问题

上列研究方向均为纳米材料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课题。

欢迎外国留学生来此攻读理学博士学位。

已经完成的科研项目(均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完成人):

1.碳纳米管阵列场发射平板显示器件的研制。

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2005-2008 (05YFJZJC00200)。

2.电弧法制备三维纳米石墨碳结构堆块及其表征。

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2004-2005年(教外司留[2004]176号)。

3.聚合物化富勒烯和碳纳米管的纳米体系的开发。

科技部资助中国-乌克兰国际合作项目;2004-2005年(国科外字[2004]195号)。(由于乌克兰合作方出现变化,该项目没有实际执行)

4.碳纳米管-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表征。

中国科学院固体有机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北京化学研究所);2003.10-2004.9。

5.电弧法制备纳米材料。

天津大学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资助项目;2003.06-2004.12。

6.Large-scale preparation of carbon nanotubes of high quality by catalytic method and investigation of their application.

中国科技部和希腊发展部共同资助;2002(项目编号24)。中方项目负责人。

7.碳纳米管及其显示器件的研制。

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1998-2001年(项目编号983801511);天津大学与南开大学合作项目。

8.由SiO2-Mg*-CH4体系催化制备SiC晶须/纤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997-1999年(项目编号59682008)。查新结果表明,该项目的研究结果—即制备纳米级SiC晶须/纤维的方法为国内外首创,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一项;有关多壁碳纳米管制备研究的结果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一项。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八六三”十五周年成就展,有关碳纳米管的研究成果被遴选为该次成就展的高技术拍卖项目的首项。

9.催化法制备纳米级SiC晶须/纤维。

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997-1999年(项目编号973604011)。

10.镍催化甲烷裂解生长碳纤维的原位热磁研究。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课题;1995-1996年。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