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天津大学马军安教授荣获第四届“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3 】

10月19日至21日,中国化学会第十五届全国氟化学会议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举行,约有500余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氟化学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举行了第四届“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的颁奖仪式。天津大学马军安教授和德国煤炭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Tobias Ritter教授获得了本届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中科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胡金波研究员介绍了获奖理由及学术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庆云研究员向两位获奖者颁发了“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奖牌,两位获奖者分别作了获奖学术报告。

中国化学会为了表彰我国杰出的氟化学研究人员,在2011年批准设立以我国氟化学奠基人之一、世界著名氟化学家黄维垣院士冠名的“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每两年颁发一次,与中国化学会主办的全国氟化学会议同步,从2012年起开始颁发,每届颁给1-2名在氟化学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研究人员。

另外,本次大会同时宣布第十六届全国氟化学会议将于2020年在天津大学主办,马军安教授在会场向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及南开大学,并对大家发出诚挚热情的邀请。

马军安教授长期从事有机氟化学相关的不对称合成、立体选择性氟化物和含氟药物、含氟功能材料的研究工作,在氟化学领域开展了创新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提出或发展了与氟化学、氟化工相关的新思想、新方法、新试剂,为我国有机氟化学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在国内外氟化学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并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