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给考研学生的一封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1 】

首先感谢你们报考了我系的研究生!你们的信任是我们追求进步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天津大学化学系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进步斐然,这不仅表现在教学方面化学系在全国名列前茅、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日新月异,还表现在我们系培养的博士、硕士、学士因为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备受各用人单位的欢迎。

因此,近几年报考我系的学生很多,竞争也非常激烈。最近我们经常收到同学们风格迥异的电子邮件或短信,咨询各种各样你们关心的问题。我们非常理解大家求学上进的焦渴心情,但由于我们每位老师都有非常繁重的教学、科研和指导研究生的任务,时间有限,不能一一作答,希望在此一并回复。这些答复是我们对目前政策和实际情况的一些理解或了解,如果有出入,还要以国家和学校有关政策为准。

在回答问题之前我们希望强调一下写信或发短信(尤其是对老师、长辈、领导等)最起码的原则。一个完整的信件应该包括:对方称呼、你的身份来历、事由、署名。记住这一点,这对你们今后的一生都很重要。

我们经常收到的最简短的邮件如下: "我今年考了345分,能参加复试吗?","XX老师,我今年考了345分,能做你的研究生吗?", 相信任何老师收到这样的信都感觉很失望。想想看,你连名字都不敢报,不仅对收信方不尊敬,对自己也没有信心,能给收信人一个好印象吗!

下面是对一些问题的回答:

一、能告诉专业课考试重点吗?

培养研究生的目标是培养有自主和独立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如果连什么地方是重点都看不出,考研意义不大!

一般讲,专业课考试内容包括基础知识、重点知识和综合知识,例如有机化学考试中的命名、选择填空、部分完成反应、实验等试题都属于考核基础知识点的题型;而其中的人名或成名反应(如醇醛缩合、卤仿反应、Diels-Alder反应、Michael加成等)都是重点;而合成或机理类的题目主要考核综合能力,即考生对基本知识、基本反应和重点反应综合掌握的能力。另外,根据学校规定,出考题的老师是需要保密的,不同人对重点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没有人能够划出你们期望的"精确重点"。)

二、初试成绩大概什么时间出来?

这个问题我们没有考生清楚。发布初试成绩的时间由各个省市主管部门决定。一般初试成绩都是在3月上旬到3月中旬可以在研招网上查。然后各学校进行汇总分类,最后下达到各个学院或系,所以等我们见到成绩单时,都要比你们晚一周左右。

三、申请及录取时间?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首先是教育部确定基本分数线,然后各个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参加复试分数线。我系近几年情况是一般总分在325-350分之间,英语和政治录取线在45-60分之间,专业课不低于90分。工科、理科的初试线不一定相同,每年初试分数线也不一样,取决于每年的成绩分布。要精确回答这个问题必须等到研究生院的方案下来以后,然后一边网上公布,一边通知各院系。我们知道的时间与你们知道时间前后不会超过24小时。

四、什么时间复试?

一般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由研究生院来决定。院办主管研究生工作老师接到研究生院的复试时间会尽快通知每位考生的。我们知道时间不比你们早多少。

五、什么时间复试?

复试一般要淘汰20%,因此很重要。不仅决定你有没有资格读研,还决定你拿几等奖学金。

复试的流程一般是:1、专业课笔试2、面试。面试时分若干小组,每组由5-7位不同专业的老师组成,按照流程分别进行英语、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面试,然后把各个老师的分数进行加合给出每人的面试得分。最后把专业课笔试、面试和初试成绩按照学校规定的公式进行加合,按最后加合成绩进行排名,依次分配奖学金。几等奖学金。

专业课的笔试(目前是无机化学)很重要,一般占65分。如果你初试近380分,但专业课笔试只有10分左右,其它面试成绩一般,估计你将被淘汰!

英语:英语约15分,其中口语和听力在面试中进行,英语翻译单独进行。你将被淘汰!

专业课基础知识:主要是你要选择的哪个专业的基础知识和重要知识。面试是即兴提问,没有限制,几大化学知识都是读研究生必需掌握的,都有可能问到。另外,老师也可以问你对人生和社会的感悟和理解,对某件事情的看法等。淘汰!

实验技能:建议考生在考研结束后去当地学校条件较好的课题组参加科研。

最后强调一下自信,没有一个学生能回答所有问题,通常自信者得分通常会比较高,所有面试都是如此,包括你将来找工作。

六、化学系每年录取多少人?

化学系每年共录取95人左右,约40人为推免生。

七、提前与导师联系有必要吗?

没有必要。在没见面且在不确定复试结果的情况下,很少有导师会答应招你为学生。聪明的做法是,在面试结束后且确定你已经被录取了以后,与你感兴趣的导师见面联系。注意目前每个导师原则上只能招收1个学生。 工作。

八、复试通过后如何选定专业?

今年是按一级学科招生,我们原则上尊重学生选择专业的意愿,在此基础上进行协商。不过我们不鼓励大家选专业过于集中。如果你选择了学生比较集中的那个专业,你拿奖学金的机会就小了。换句话说,你考了370分,在某个专业能拿二等奖学金,在另一个专业,你的成绩处于劣势,只能拿四等。

另外,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失意或不幸。我们的观点是,尽量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去克服。只要尽力了,就无怨无悔!

最后祝愿同学们的辛勤和努力能有好的回报,好的前程!

天津大学化学系

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