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学系概况 > 化学系简介

化学系简介

化学系介绍

天津大学化学一级学科是在几代人的努力下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1911年 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就设立了化学学科,并建立了能容纳300人的化学讲以后逐步建成国内首个普通化学实验室和定量分析实验室。建国初期,天津大学 的刘云浦、恽魁宏、冯子珍等几位归国教授,被委任为高校化学教材编写委员会成员,牵头编写了国内第一套工科院校使用的《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和《有机 化学》。上世纪下半叶,天津大学的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和大学化学等课程都曾有教师担任教育部课程指导委员会委员。先辈们长期以来热爱 教育事业,努力钻研教学业务,认真编写课程教材,给后来人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教学财富和宝贵经验,也为天津大学化学系化学一级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大学化学系成立于1951年,1952年院系调整时并入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1983年,天津大学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展,重新组建化学系,并招收"应 用化学"专业的理科本科生。化学学科的建设开始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化学学科借助化学系在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1988 年开始从国内外引进有博士学位青年教师并加以重点培养,通过人才引进和自身培养相结合,逐步建立起一支学术思想活跃、年轻化、高学历的学术队伍。

化学系的教学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工科院校的前列,近年 来我系在教学改革与研究、教材建设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教学方面,由化学系牵头申请,1996年成功获得我校唯一国家级优秀"工科化学基础课程教学 基地",2006年获得首批"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获"国家教学团队"称号,2010年化学系"应用化 学"专业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2月,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全国获批的三个化 学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之一,也是我校首批唯一获批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学系的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课程分别在2005、 2006和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在2012和2013年又分别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其相应教材亦为"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和"十 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此外还有20多部其它教材分别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天津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化学系田宜 灵教授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奖(2009);周亚平教授荣获第二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6);田宜灵教授荣获第三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 名师奖(2007);张文勤教授荣获第七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3)。

在学科方面,1996年和1998年正式建立有机化 学和物理化学理科硕士点,2003年建立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理科博士点以及无机化学硕士点,2005年建立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建立化学一级学 科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化学系以化学一级学科招收理学类博士生、硕士生和硕博连读生。此外,化学系还可以在化学工程和应用化学专业招收工学硕士生。化学系 每年招收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60名,硕士生70余名,博士生约20名。化学系培养的本科生是具有较雄厚的化学基础的高素质人才,每年有60%以上的本科毕 业生在国内、外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化学系培养的研究生能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如化工、生物、医药、材料、环境、能源、信息等)从事创新性的基础研究 和应用研究的专门人才。

化学系拥有较雄厚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46名,副教授42名,外教1名,工程师9名。他们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是带领各学科发展和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核心力量。 其中,一批勇于创新、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师正在成为化学系发展的生力军。化学系目前拥有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10余位,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4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天津大学"北洋学者"3名,天津市教学名师3名。化学系教师每年发表的SCI检索论文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都名列天津大学各院系前茅。

目前,化学系全系师生正在为把天津大学化学系建成国内一流的化学系而努力工作。我们热情地欢迎未来有志于在化学领域耕耘的莘莘学子来我系学习。我们也热诚 地希望,来自国内外的优秀青年化学家能加入我们的队伍,施展才华与抱负,共同为培养优秀的化学人才和振兴我国的化学科学事业而奋斗!

(数据更新至2018年05月08日)